共用二維碼標準

主頁轉數快商戶

共用二維碼標準

香港零售支付實行共用二維碼標準,目的是促進本地及國際支付服務營運商、電子錢包及銀行使用同一個二維碼接受電子支付。

 

二維碼標準

香港零售支付共用二維碼規格──商戶展示模式,已於2017年12月推出。

請按此處查閱有關規格詳情。

流動應用程式

「香港共用二維碼」流動應用程式(HKQR)支援支付服務營運商、收單行及商戶將不同支付服務營運商的二維碼整合成為一個綜合二維碼。HKQR只可以整合由支付服務營運商所提供的符合香港零售支付共用二維碼規格 (商戶展示模式)的靜態二維碼。商戶可聯絡支付服務營運商並要求提供符合有關規格的二維碼。有關支付服務營運商列表可能會不時變更。

 

請瀏覽Apple App Store或Google Play Store,以下載流動應用程式。

  

二維碼支付的應用場景

客戶於大型零售商的交易

 

  1. 客戶在超市揀選了共值500港元貨品,再到收銀處付錢。
  2. 收銀員逐一掃瞄貨品,得出500港元貨單,然後利用收銀機附近的屏幕生成獨有的二維碼。
  3. 客戶開啟智能手機上的支付應用程式、掃瞄二維碼、查核付款資料,然後授權支付。
  4. 收銀員收到通知表示完成支付,並打印銷售收據。

客戶於小商舖的交易

 

  1. 客戶在小商舖揀選了價值10港元貨品。
  2. 收銀員示意客戶利用在銷售點附近張貼的二維碼,以進行支付。
  3. 客戶開啟支付應用程式、掃瞄二維碼、輸入支付金額、查核付款資料,然後授權支付。
  4. 收銀員收到手機短訊確認。

注意在此例子中是由客戶輸入支付金額,而且小商舖使用一個靜態的二維碼。此二維碼有助客戶的應用程式識別商戶帳戶。

 

個人對個人的交易

 

適用於個人對個人支付,例如朋友、家人或自僱人士。支付流程如下:

  1. 渠務師傅替客戶完成工程後,準備收取800港元。
  2. 他打開支付應用程式,並且生成一個金額800港元的二維碼。
  3. 客戶打開支付應用程式、掃瞄渠務師傳手機上這個二維碼、查核支付資料,然後授權轉帳。
  4. 完成轉帳,客戶及渠務師傳各自收到短訊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