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用二维码标准

主页转数快商户

共用二维码标准

香港零售支付实行共用二维码标准,目的是促进本地及国际支付服务营运商、电子钱包及银行使用同一个二维码接受电子支付。

 

二维码标准

香港零售支付共用二维码规格──商户展示模式,已于2017年12月推出。

请按此处查阅有关规格详情。

流动应用程式

「香港共用二维码」流动应用程式(HKQR)支援支付服务营运商、收单行及商户将不同支付服务营运商的二维码整合成为一个综合二维码。 HKQR只可以整合由支付服务营运商所提供的符合香港零售支付共用二维码规格 (商户展示模式)的静态二维码。商户可联络支付服务营运商并要求提供符合有关规格的二维码。有关支付服务营运商列表可能会不时变更。

 

请浏览Apple App Store或Google Play Store,以下载流动应用程式。

  

二维码支付的应用场景

客户于大型零售商的交易

 

  1. 客户在超市拣选了共值500港元货品,再到收银处付钱。
  2. 收银员逐一扫瞄货品,得出500港元货单,然后利用收银机附近的屏幕生成独有的二维码。
  3. 客户开启智能手机上的支付应用程式、扫瞄二维码、查核付款资料,然后授权支付。
  4. 收银员收到通知表示完成支付,并打印销售收据。

客户于小商铺的交易

 

  1. 客户在小商铺拣选了价值10港元货品。
  2. 收银员示意客户利用在销售点附近张贴的二维码,以进行支付。
  3. 客户开启支付应用程式、扫瞄二维码、输入支付金额、查核付款资料,然后授权支付。
  4. 收银员收到手机短讯确认。

注意在此例子中是由客户输入支付金额,而且小商铺使用一个静态的二维码。此二维码有助客户的应用程式识别商户帐户。

 

个人对个人的交易

 

适用于个人对个人支付,例如朋友、家人或自雇人士。支付流程如下:

  1. 渠务师傅替客户完成工程后,准备收取800港元。
  2. 他打开支付应用程式,并且生成一个金额800港元的二维码。
  3. 客户打开支付应用程式、扫瞄渠务师传手机上这个二维码、查核支付资料,然后授权转帐。
  4. 完成转帐,客户及渠务师传各自收到短讯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