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资料平台

信贷资料平台

信贷资料平台(CRP)是按多于一间个人信贷资料库 (MCRA)的模式,以最新技术,包括分布式分类账技术(DLT)、大数据及开放应用程式界面(API)开发的平台 ,旨在便利信贷提供者和特定的信贷资料服务机构 (CRA) 之间交换已加密的消费者信贷资料。

公司簡介

信贷资料平台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3月,是香港银行同业结算有限公司集团旗下的香港银行同业结算科技方案有限公司全资拥有的附属公司。它的特定用途是作为平台营运者为香港金融业界成立及营运信贷资料平台。

 

信贷资料平台

在香港金融管理局的推动下,信贷资料平台旨在为消费者信贷资料行业营造具竞争性的环境,以提升特定信贷资料服务机构的服务质素,并减低市场因依赖单一信贷资料服务机构而导致单点故障的营运风险。信贷资料平台由香港银行公会 (HKAB)、香港存款公司公会 (DTCA) 和香港持牌放债人公会 (LMLA)共同拥有。

 

信贷资料平台利用最新技术(例如分布式分类账技术),通过HKICL 网络(ICLNet2),为特定的信贷资料服务机构和参与平台的信贷提供者营造一个交换消费者信贷资料(CCD)的生态系统。 ICLNet2是一个安全的网络,在减低单一服务供应商的潜在风险的同时,亦可保护消费者信贷资料。

 

长远而言,信贷资料平台不但为交换和保障数据提供一个稳健及具迅速恢复能力的基础设施,更可鼓励应用先进技术以提升特定信贷资料服务机构的服务质素。

 

香港银行公会有关多家个人信贷数据服务机构模式概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