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醒锦囊

使用转数快锦囊


  1. 手机号码如有变动,请立即通知银行或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并尽快更新登记记录。
  2. 应先行核实每宗交易的付款详情(无论是自行输入或在扫描二维码后),才确认付款。
  3. 如欲使用二维码作收款用途,需留意二维码内可能会记录了在「转数快」登记的识别代码(如手机号码、电邮地址或「转数快」识别码)以便转至所绑定的户,因此第三者是可以透过扫描二维码读取有关资料。请在有需要的情况下才向他人展示你的二维码。
  4. 与其他人共用流动装置前应三思。不宜將装有电子钱包应用程式的手机借予陌生人使用(例如打电话)。
  5. 切勿在手机储存使用者名称、密码、帐户号码及其他敏感资料,包括储存于应用程式内。
  6. 若发现或相信流动装置已被入侵遗失或被盗,或帐户被用作进行未经授权交易,应在切实可行情况下尽快联络银行或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
  7. 应为流动装置设定密码,并为电子钱包设定独有的密码,以及利用装置提供的额外保障措施(如有)。
  8. 只从官方app stores或可靠来源下载及更新应用程式。

慎防欺诈交易


  1. 用转数快付款犹如用现金即时支付,款项会即时转入对方帐户,所以在购买商品及服务时(特别是网上购物)必须先了解商户或卖家的背景及真伪,确定可信才进行支付,付款前亦必需先核对清楚收款人资料及金额。
  2. 如你怀疑受骗,并已把款项经转数快转帐至骗徒的银行或电子钱包户口,请尽快与香港警务处联络,寻求协助。除了尽快报警求助外,亦应联络你的银行或电子钱包营运商讲述你的个案,他们会尽力配合执法机构的调查,并向执法机构提供所需资料。香港警务处的联络方法如下:

    商业及电脑罪案热线:(852) 2860 5012
    电子报案中心:
    https://www2.erc.police.gov.hk/cmiserc/CCC/PolicePublicPage?language=sch
  3. 不论用任何方式支付,例如透过网上/手机银行(包括使用转数快服务)、电子钱包、信用卡、柜员机或现金等,都要在付款前先了解收款人的身份及是否可靠才进行付款,慎防受骗,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