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数据通

商业数据通

作为香港金融管理局的「金融科技2025」策略之一,商业数据通是一个新世代的金融数据基建,旨在提升现时银行业的金融中介服务的效率。商业数据通是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基建,不但可促进连接区块链与非区块链的应用,同时亦便利数据拥有人、数据提供者及银行之间交换商业数据。商业数据通平台于2021年11月成功通过试点阶段,并于2022年10月正式推出。

简介

香港银行同业结算科技方案有限公司,是香港银行同业结算有限公司全资拥有的附属公司,获邀设计、开发及营运商业数据通。为确保数据得到保障及提高系统的效率,商业数据通不会储存任何数据。况且,利用区块链技术可确保平台上所有数据交换活动均会记录在案,有关记录亦不可篡改及具备追溯性和一致性。

 

除了按要求处理商业数据的交换,商业数据通亦将优化香港数码金融服务的生态,包括: (一)让银行获得数据拥有人同意下,从数据提供者取得商业数据;(二)利用分布式分类帐技术 (DLT)的特质,提供可追溯和可验证的数据;及(三)运用标准化的开放应用程式界面(API)及数据模型,提高数据共享的安全性和效率。

 

前往商业数据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