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结算系统即时货银两讫

主页我们的服务其他结算服务

中央结算系统即时货银两讫

概要

香港银行同业结算有限公司向中央结算及交收系统 (中央结算系统) 提供款项结算及交收服务。中央结算系统由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 (香港交易所) 之全资附属公司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操作。

中央结算系统是一个专为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证券买卖而设的电脑化账面交收系统;1992年6月推出该系统时,原本的设计是向市场中介人士 (例如经纪及託管商) 提供结算所服务,再由中介人士向其客户提供结算服务。有鑑于投资者希望享有账面结算及交收系统的优点及对他们的股份拥有法律上和实质上的操控权,自1998年5月开始,个人及公司投资者亦可于中央结算系统开设投资者户口。

 

以即时支付结算系统的功能作为基础,香港的货银两讫结算服务由债务证券交易扩展至股票交易。为了提高交收效率及减低交收风险,中央结算系统与香港银行同业结算有限公司于1998年5月连接,并同期推出港元证券交易的即时货银两讫交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