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港元結算系統

概要

為達至國際水平及減低結算風險,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 ( “結算公司” )於1996年12月9日推出港元即時支付結算系統 ( 亦名“結算所自動轉帳系統”)。

此即時支付結算系統已與本地及國際系統聯網,方便進行即時貨銀兩訖及外匯交易同步交收結算。所有香港的持牌銀行須直接在香港金融管理局 (“金管局”)開設港元結算戶口。自2000年6月起,有限制牌照銀行如有商業上的需要,也可直接在金管局開設結算戶口。除非銀行為支付指令作特別的安排,否則當結算戶口有足夠結餘,支付指令便會立即執行。假如銀行的結算戶口結餘不足,又或沒有足夠政府債券作為即日回購的抵押品,發出的支付指令便須在系統內依次輪候。銀行可運用輪候機制取消或調換支付指令的輪候次序。所有支付指令均會逐筆分開結算,而支付指令在金管局的帳冊結算後,便會被視為最終及不可撤回。

 

雖然銀行未許進行日間透支,銀行可利用政府債券 ( 即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 ) 作為與金管局訂立即日回購協議的抵押品,以獲取即日流動資金。如抵押品在工作日結束前未能被贖回,其有關的即日回購協議會被轉為透過貼現窗獲取的隔夜借款。

 

銀行須經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系統的開放式操作平台 (“SWIFTNet”)連接到結算公司的即時支付結算系統 以收發同業支付指令及利用結算公司提供的eMBT系統處理相關的支付指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