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結算系統即時貨銀兩訖

主頁我們的服務其他結算服務

中央結算系統即時貨銀兩訖

概要

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向中央結算及交收系統 (中央結算系統) 提供款項結算及交收服務。中央結算系統由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 (香港交易所) 之全資附屬公司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操作。

中央結算系統是一個專為在香港聯交所上市的證券買賣而設的電腦化賬面交收系統;1992年6月推出該系統時,原本的設計是向市場中介人士 (例如經紀及託管商) 提供結算所服務,再由中介人士向其客戶提供結算服務。有鑑於投資者希望享有賬面結算及交收系統的優點及對他們的股份擁有法律上和實質上的操控權,自1998年5月開始,個人及公司投資者亦可於中央結算系統開設投資者戶口。

 

以即時支付結算系統的功能作為基礎,香港的貨銀兩訖結算服務由債務證券交易擴展至股票交易。為了提高交收效率及減低交收風險,中央結算系統與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於1998年5月連接,並同期推出港元證券交易的即時貨銀兩訖交收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