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歐元結算系統

概要

隨著美元結算於2000年8月推出後,歐元結算亦於2003年4月28日開始運作。香港金融管理局 (“金管局”) 委任渣打銀行 (香港) 有限公司為香港歐元結算系統的結算機構。 這個系統可進一步提高結算效率及減少亞洲時區內的結算風險。

歐元結算系統提供以下各種主要功能:

  • 歐元即時支付結算
  • 歐元╱美元,歐元╱港元及歐元╱人民幣外匯交易同步交收結算
  • 歐元債券貨銀兩訖結算 (透過與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聯網)

備註

歐元結算機構是商業銀行。每一個直接參與者必須在歐元結算機構開設歐元結算戶口,而歐元支付指令會在歐元結算機構的戶口上過帳。直接參與者可透過以外匯基金票據或其他認可債券作為抵押品的即日回購協議以獲取即日免息流動資金。

使用歐元結算系統不是強制性的。香港的銀行可隨意以直接參與者身份或間接參與者身份參與。其他機構則需要得到歐元結算機構和金管局批核後,才可以使用歐元結算系統。

所有支付指令均會逐筆分開即時結算。支付指令在歐元結算機構的戶口結算後,便會被視為最終及不可撤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