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数快提供哪些服务

主页转数快关于转数快

转数快提供哪些服务

转帐支付

转数快支援即时转帐支付交易,例如个人对个人(「P2P」) 支付、薪酬支付、电子商贸支付、网上购物支付、销售点支付,以及商户对商户支付。


如何进行即时转帐?

付款人透过银行或支付服务营运商在转数快进行转帐支付,一般程序如下:

 

  1. 付款人打算从银行户口转帐100港元至收款人的电子钱包。经过银行一般的客户身分核实程序后,付款人登入了流动 / 网上 / 电话银行服务。然后,付款人输入支付资料,包括收款人的户口号码、支付货币及支付金额等,以启动转数快转帐程序。
  2. 当付款人确认要进行转帐后,银行会查核付款人的户口结余是否足够,才从付款人的户口扣除支付金额。接着,付款人的银行向转数快提交转帐支付指示,表示会将有关金额传入收款人的户口,亦即是收款人在香港持牌储值支付工具(SVF)所持的电子钱包。
  3. 收款人户口所属的SVF核实及确认收款人的户口号码有效,并向转数快发出确认讯息,表示已接受支付。
  4. 转数快从付款人银行的结算户口扣除100港元,然后将此金额存入收款人SVF的户口内,并通知有关银行及SVF,表示转帐交易已于转数快完成。该SVF将付款人转出的100港元存入收款人的电子钱包。
  5. 付款人的银行及收款人的SVF均会标明已完成转帐,并以各自方式通知付款人及收款人交易已经完成。

若有关银行及SVF都有参与即时转数快支付服务,付款人及收款人一般在几秒内即可见到转帐交易已经完成。若银行或SVF未有选择即时转数快支付服务,而是选了定期处理的程序,使用者的转帐交易便未必可以获得即时处理。使用者可利用参与转数快的银行或支付服务营运商所提供的转数快支付服务,并向营运商查询选用服务资料。转数快参与机构及选用服务资料一览表载于此

 



如何使用帐户绑定服务进行即时转帐?

假设收款人已为手机号码登记帐户绑定服务,付款人转帐时可简单输入收款人的手机号码,无需记住收款人的SVF户口号码。当付款人向他的银行启动转帐程序(程序1)时,银行会提供收款人的部分隐藏户口名称,即CHAN M** K** L***,待付款人确认继续进行支付(程序A)作为额外程序后,才向FPS提交转帐支付指示(程序2)。

直接扣帐

转数快支援即时直接扣帐,例如户口增值、缴付帐单,以及收款人(大部分情况下都是商户)启动的电子商贸支付。直接扣帐通常须有付款人预设授权,从付款人户口扣帐(参阅「eDDA」详情)



如何进行即时直接扣帐?

收款人(例如,某商户)是启动直接扣帐指示的一方,透过银行或支付服务营运商在转数快直接扣帐时的程序一般如下:

 

  1. 商户打算从客户扣除350港元作为每月补习费,而付款人已设立直接扣帐授权,让商户能从付款人的银行户口扣除上述补习费。商户向其银行提供支付资料,包括付款人的户口号码、支付货币及支付金额,以启动直接扣帐指示。
  2. 商户的银行向转数快提交直接扣帐指示后,转数快会把指示传予付款人的银行以供处理。
  3. 付款人的银行查核付款人的户口号码是否有效、结余是否足够及预设授权的直接扣帐上限,然后向转数快发出确认讯息,表示已收到直接扣帐。
  4. 转数快从付款人银行的交收户口扣除350港元,将之存入商户的银行的交收户口,然后通知这两间银行,表示直接扣帐已于转数快完成。商户将付款人转出的350港元存入商户的银行户口。
  5. 商户及付款人各自的银行均会标明已完成是项直接扣帐,并分别通知商户及付款人交易已经完成。

使用者可利用参与转数快的银行或支付服务营运商所提供的转数快支付服务,并向它们查询有关选用服务资料。转数快参与机构及选用服务资料一览表载于此

帐户绑定服务

帐户绑定服务是转数快提供的一项增值服务;透过输入手机号码、电邮地址或转数快指派的转数快识别码,代替银行或SVF的户口号码,为使用者带来更佳的支付体验及方便。例如,若收款人已于帐户绑定服务登记手机号码,便可告知亲友只需输入手机号码即可进行转数快支付,代替输入银行或SVF的户口号码。


如何登记帐户绑定服务?

帐户代码服务使用者透过银行或支付服务营运商进行的程序一般如下:

 

  1. 使用者打算透过银行流动 / 网上 / 电话银行服务登记手机号码90000001,让转数快的其他使用者可凭手机号码即可识别到她,而使用者亦无需透露本身的银行户口号码。使用者透过银行A启动帐户绑定服务的登记要求,把使用者的手机与使用者在银行A的银行户口连接。
    1. 若这是使用者首次在帐户绑定服务登记手机号码,使用者在银行A的户口便会成为接受转数快支付交易的预设户口。
    2. 由于帐户绑定服务亦支援客户以同一手机号码登记多过一个户口,因此使用者在办理登记时必须选择是否希望把使用者在银行A的户口作为接受转数快支付的预设户口;若是,便要改为预设户口设定。在本例子中,使用者选择了这样做。
  2. 银行A利用本身的适当方法查核使用者是银行户口及手机号码的真实持有人。
  3. 经成功核实,银行A把使用者的帐户代码登记要求提交转数快。
  4. 转数快向银行A提供使用者手机号码涉及的以往所有帐户绑定摘要记录(若有),让银行A交给使用者过目。每项这些记录都载有纪录拥有人的部分隐藏名字及持有纪录的银行 / 支付服务营运商。使用者应逐一核对,并删除与使用者无关的任何旧有纪录,避免混入因手机号码被循环使用,但原有手机号码持有人忘记消除有关帐户绑定纪录而造成混淆,确保日后转入使用者户口的所有支付交易均为正确。
  5. 经核实摘要纪录,使用者确认继续帐户绑定登记手续。
  6. 转数快向银行A发出登记确认,再由银行A通知使用者已完成帐户绑定登记。 (由于使用者已将接受转数快支付的预设户口转换至银行A,因此将会收到转数快所发更改预设户口通知的原来的预设户口银行/ 支付服务营运商,亦会通知有关的更改事宜。)

适用于电邮地址的帐户绑定登记手续同上。转数快亦会让使用者决定是否选择转数快识别码来代替银行 / 支付户口号码,而不是使用手机号码或电邮地址。有关的识别码登记手续大致相同,只是由于转数快已指定转数快识别码,而只配对至一间银行 / SVF的户口号码,因此程序5的核实程序已无必要。使用者可利用参与转数快的银行或支付服务营运商提供的转数快帐户绑定服务,并向它们查询有关选用转数快服务资料。转数快参与机构及选用服务资料一览表载于此

 

 

如何利用帐户绑定服务进行即时转帐? (了解更多)

电子直接扣帐授权(eDDA)

电子直接扣帐授权(「eDDA」)是转数快提供的一项增值服务,旨在支援付款人的预设授权,透过在转数快启动的直接扣帐支付从付款人户口扣帐。 eDDA适用于各种直接扣帐支付,例如收款人启动的户口增值、缴付帐单,以及电子商贸支付等。转数快可支援两类eDDA,分别由付款人(「标准eDDA」)及收款人设立(「简化eDDA」)。

 

A. 设立标准eDDA (即由付款方启动eDDA)

付款人透过转数快设立与收款人(例如,某商户)的eDDA一般程序如下:

 

  1. 付款人打算设立与商户的eDDA,方便他日后在商户网上购票时可启动直接扣帐支付。经过银行惯常的客户身分核实程序后,付款人在流动 / 网上 / 电话银行服务启动eDDA。付款人依照银行规定输入eDDA详细资料,包括付款人的银行户口号码、商户的银行户口号码、支付上限及频次等。
  2. 付款人的银行进行核实,然后把设立eDDA指示提交转数快,再由转数快交予商户处理。
  3. 商户的银行核实商户的银行户口号码是否有效,然后向转数快确认,表示设立eDDA已被接纳。
  4. 双方银行分别通知付款人及商户设立 eDDA已经完成。


B. 設立簡化eDDA (即由收款人啟動eDDA)

收款人透過FPS設立與付款人的eDDA,一般程序如下:

 

  1. 收款人打算替自己的SVF帳戶設立 eDDA,作為收款人帳戶,以便在有需要時透過從付款人的銀行戶口扣帳的方式為該SVF帳戶結餘增值。經過SVF的慣常核實程序,證明收款人為真實客戶後,收款人再於 SVF支付應用程式啟動了設立eDDA 指示。收款人依照SVF規定輸入eDDA的詳細資料,包括付款人銀行戶口號碼、支付上限、頻次等。
  2. 收款人的SVF進行核實,然後把設立eDDA指示提交轉數快,再由轉數快交予付款人的銀行處理。在大多數情況下,收款人的SVF會要求收款人提供一份保證書,並會向付款人的銀行提供一份相近的保證書,以處理收款人的eDDA,並且日後無需再與付款人查核後即可進行直接扣帳。
  3. 付款人的銀行核實付款人的銀行戶口號碼及上述保證書均為有效,然後向轉數快確認,表示設立eDDA已被接納。
  4. 付款人的SVF及付款人的銀行各自通知客戶設立eDDA已經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