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览

关于转数快

「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 是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于2018年推出的支付金融基建,由香港银行同业结算有限公司负责运作,在香港推行即时支付,全日24小时为消费者及商户提供安全、有效率及便捷的零售支付服务。转数快在个人及商企层面均能提供崭新选择及体验,以不同货币(港元及人民币)进行即时支付。转数快的推出可达致以下目标:

 

  • 为香港支付带来更大方便及更高效率
  • 设立开放平台供支付服务营运商使用
  • 巩固香港金融稳定
  • 加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转数快的好处

 

安全 - 根据《支付系统及储值支付工具条例》指定的系统

全日24小时即时零售支付服务

不同货币,包括港元及人民币

可进行跨银行、跨储值支付工具的支付

只需输入收款人的手机号码或电邮地址,代替户口号码,即可进行支付
电子化直接扣帐授权

角色及法律地位

 

港元转数快的交收机构

由金管局设立帐册,以供交收港元转数快支付交易。

 

人民币转数快的交收机构

由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设立帐册,以供交收人民币转数快支付交易。

 

港元转数快及人民币转数快的系统运作机构

由香港银行同业结算有限公司负责运作港元转数快及人民币转数快。

 

根据香港《支付系统及储值支付工具条例》的指定

根据《香港法例》第584章《支付系统及储值支付工具条例》(「《支付条例》」),港元转数快及人民币转数快由金融管理专员指定,分别作为港元结算所自动转帐系统及人民币结算所自动转帐系统的一部分。港元转数快及人民币转数快的参与机构获得《支付条例》就根据个别系统运作规则交收的支付赋予该系统的交收终局性保障。被指定的系统由金融管理专员持续监察,确保遵守安全及效率规定。